Thursday, May 26, 2011

移民.移國


時代論壇1229期
2011年3月20日
移民.移國

  人類創世以來,為了基本生存及更美好生活,移民活動早已有之。古今中外,各種民族,東來西往,南遷北移,奔波不停,移民的腳步從未停止過。
  日前,讀到西馬的一位年輕民俗專家李永球寫的一本書叫“移國”,他形容“移國”指的是移民、移居的國家,尤其海外華人的祖先均是由“本國”遷徙到“移國”,意味著早期先輩們大量的移民潮,從自己的國家移到另一個國家定居,参與開荒、發展、建設與奉獻。與此同時,經過物換星移的洗禮,移國從英殖民地政府手上爭取到了獨立,從華僑身份成為華人身份,馬來西亞也成為大家的祖國。
  華人在中國,很早就自北方遷往南方,或闖關東,或走西口,或移海外,或下南洋。華人移居馬來西亞的歷史可能超過千年,不過較規模的遷移大約才四、五百年,東馬的砂拉越則因為當時英人統治者,歡迎華人移民,開始大量移入。然而,馬國獨立後,由於政策的不公平、發展空間的窒礙,為了深造就業,五十年來估計超過一百萬人才外流。單單2007年至2009年期間約有50萬名國人離馬。這還不包括早出晚歸來回新加坡工作的龐大馬國人群體。
  移民,移國,再移民,再移國……。整個地球都出現遷移互動現像,到底世界那裡是最理想居住的地方呢?何處是兒家?日前,被稱為世界最後的桃源地,最適合退休生活的地方,十多年前不少移國嚮往的白雲家鄉,紐西蘭,卻因為短短一年內發生兩次大地震,造成不少傷亡,包括一名同鄉子女,不禁令人感嘆萬千。在天災人禍頻頻發生的時代裡,聖經希伯來書十一章提及咱們在人世間只是客旅,異鄉人,所渴慕的應該是那在天上更美好的家鄉。
(黃孟禮,東馬衛理報總編輯,mengleiwong@gmail.com 2011年3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