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1

本色化遊行


時代論壇1220期頁10
2011年1月6日
本色化的遊行

  1977年,詩巫,一個人口不到20萬的小鎮,配合聖誕節,眾教會發起了聯合報佳音的遊行活動。參與者自最初的一兩千人,到現在每年6千至萬人之間,成為詩巫的常年宗教盛事。
  近年來,漸漸地,在東馬砂拉越與沙巴兩個州的其他城鎮也相互仿效。今年於聖誕前的兩個星期,全部有超過7-8個大小城鎮舉行了這種報佳音遊行,吸引了成千上萬無數市民的圍觀。這在以伊斯蘭為主的馬來西亞,出現如此規模的其他宗教遊行,不只宣告基督降生好消息,也是教會合一的見證,更是多元宗教與多元種族的特色。
  自最初的純步行,至今由各宗派不同教會裝飾的花車、樂團、詩班、街舞隊、十架燈籠及高舉不同語文的“上帝是愛”與“以馬內利”字眼的海報等,還有單車、輪椅行;更讓外國遊客感到興趣的自過去的約瑟馬利亞的西化模特兒,到打扮中東型的牧羊人等,今年的約瑟與馬利亞則是深具本地傳統特色的原住民裝扮,就是伊班族(Iban)人及原住民穿著傳統的服裝,抱著“小聖嬰”,令人耳目一新。
  基督教一直被稱為洋教,鋼琴、弦鼓等被視為西方文化的產品。這些年來,本土化的禮儀及樂器是不斷地在提倡著,如何配合與呈獻,是道成肉身的另一個值的思考的課題。
  講到東方特色,一路來以中華民族傳統為主,尤其隨著中國的崛起,中華形式的包裝已經進入每個領域,除了各種物品也概括在文化層面。正當中國要擺脫一路來被視為霸權西方文化的包裝的文化產品,其實,由許多不同文化及民族構成的東南亞各國,也籠罩在“中國風”的無孔不入的影子之下。其實,東方不只是中國化,是可以呈獻更多樣化與更獨特的文化與內涵的。
(黃孟禮,東馬衛理報總編輯,mengleiwong@gmail.com




相關文章圖片:

2010-12-19聖誕遊行Christmas Carol Process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