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2

428激起基督徒參與轉化國家的思考

時代論壇
2012年5月13日
第14面






















428淨選盟靜坐集會
激起基督徒參與轉化國家的思考
  馬來西亞的20萬人民於2012428日參與了第三回淨選盟(Bersih 3.0)靜坐大集會,這項抗議集會不只在全國各主要市鎮也在全球各地35個國家85個地點同步進行。其中因為在吉隆坡的集會以警方催淚彈等暴力介入驅場,獲得海外各地媒體的關注。
  淨選盟3.0基本上是延續自201179日的淨選盟2.0集會,若要追溯則是於2007年舉行的吉隆坡發生的一場抗議選舉制度不公的和平集會所引發的系列公民運動。五年來的三次集會都是針對選舉改革訴求為主,負責的委員會認為受制於執政聯盟的國民陣線(國陣)的選委會並沒有推動乾淨與公平選舉的誠意。不過,淨選盟3.0集會聯合了由全馬各地反公害團體組成的綠色盛會(Himpunan Hijau)成員,將環保課題(如:反萊納斯稀土廠、反鋁煉廠及反水壩等)帶入集會,形成黃綠大集會。
  雖然這種集會由於在野黨的參與,被批為滲透了政黨的議程,不過基本上淨選盟集會已經成功為大馬形成了一股公民運動浪潮,也提高人民對公平選舉與環保的意識。除了去年的淨選盟2.0有個別牧者的參與及在網絡媒體上撰文分享;這次在全國各地的集會,出席的牧者與基督徒也多了起來。這對於過去教會的聖職人員只注重內部的屬靈課題,即使投入所謂社會關懷也僅限於輸血、清理街道、扶貧救濟等活動,現在則開始走出教堂更廣泛的關心社區參與國家的公義等大事。其實這次的集會得到全國五大宗教理事會的全力支持,所謂五大宗教諮詢理事會(MCCBCHST) 就是佛教、基督教、興都教、錫克教與道教的一個聯誼性質組織。
  在面子書上,東、西馬都出現不少牧者及基督徒參與集會的相片,最高層次人物的是集會前夕,全馬聖公會正副大主教拿督黃滿興牧師與Jason Selvaraj牧師(http://ccm-youth.blogspot.com/2012/04/bishops-for-clean-free-and-fair.html)手拿黃衣支持集會的相片,在面子上有260like,又得69人轉載(share)。不過,428當天出席遊行者,即有穿著牧師衣著,基本上都不是用教會或宗派名義而是以個人的身份參與,而且都相當低調。有部份的牧者在本身的部落格及面書上撰文寫出參與心得與見聞。有牧者的圖片被貼在面子書上所得到的讚(likes)comments(回應)是正面的多過負面的。不過,與此同時,也聽到一些反對及異議的聲音,比如怎么牧者可以出席這種“反政府”的活動,或是教會被“利用”?
  詩巫衛理神學院老師劉世堯牧師於集會前夕在面子書上發佈了對428的立場及集會後第二天又發佈了對428後的感想。他非常肯定淨選盟靜坐的理念,就是以八大訴求以落實干淨和公平的選舉制度,並認為這是“完全合乎聖經的真理,特別是關乎,人之所以為人,乃因我們本是按著上帝那仁義和聖潔的形像而造的真理,以及政府存在的目的,本來就是“叫作惡的懼怕”(包括叫貪污腐敗者懼怕)的真理。"
  劉的文章中也提出反思,靜坐也只有2小時,但干淨和公平的故事要繼續寫下去。他藉著428的乾淨活動提出每個基督徒還要 1. 自潔(BERSIH Sendiri; CLEAN myself),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包括BERSIH的訴求)。2. 同潔(BERSIH Sama-sama; CLEAN together)要“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3. 潔他(BERSIH Segalanya; CLEAN all, e.g., our families, society, election)基督徒當天天先“自潔”,也與其他的基督徒在彼此守望中“同潔”,如此才有屬靈和道德的力量與權柄“潔他”、“利他”,復興教會,建立下一代,轉化社會和國家,更充滿公義和憐憫。
  近年來,馬來西亞衛理公會華勇牧師在多次場合中重申對於國家及社會的不義的事,身為基督徒應該發聲及參與社會的活動!他呼吁興起更多真正委身的基督徒,來轉化國家!因為諸如宗教自由、人權、民主、制衡等,溯源其根其實乃源自基督的福音、基督教文化,基督徒應該是維護這些價值的先鋒隊。
  在民主國家裡,作負責任之公民不可以因視政治是肮髒的,就認為應完全不與政治接觸。這不是一個負責任之基督徒的回應。俗話說:“當好人們袖手旁觀時,邪惡就得勝!”(Evil triumphs when good men do nothing)不幸的是,這常常發生。
  他在一項大會上曾表明教導基督徒在選舉時,除了多方禱告中投票,應考慮到四個准則:第一是記住投票是上帝所賦於的特權和責任;基督徒絕不可為錢、虛名(“datukships”),或為任何帶有私利意味的因素而出賣選票!第二,要避免基於種族或宗教因素,卻要以那一位候選人有個人生活誠信(integrity)的業績記錄,常履行承諾並願意為人民努力工作。第三是要留意那政黨或聯盟是否貪污、濫權、種族主義和宗教偏執。第四個原則是努力在我國政治上建立一個真實的兩線制。因為當選民有真正可選擇兩黨中之其中一黨的可能性時,這才會確保執政黨專注作他們應該作的事!著名的英國法學家阿克頓(Lord Acton)曾說:“權力帶來腐敗,專制權力則帶來絕對的腐敗!”(Power corrupts,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2007年第一次靜選盟靜坐遊行後,華勇會督認為接著的200838日的大選,改變了國家獨立以來的政治生態,執政的國陣不再獨大,有五個州由在野黨執政,執政的聯盟第一次面對喪失權力的危脅。這導致馬國的首相採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如政府部門提倡關鍵表現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經濟改革,以及去除那有壓迫性的國內安全法令(Internal Security Act)與印刷報業法(Printing Presses Ac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