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馬來西亞基督徒還能保持沉默嗎? / 黃孟禮 -《時代論壇》Christian Times

時代論壇2012年6月5日
馬來西亞基督徒還能保持沉默嗎? / 黃孟禮 -《時代論壇》Christian Times


馬來西亞基督徒還能保持沉默嗎?
黃孟禮
自從二○○八年三○八選舉後,馬來西亞政治生態出現了許多變數。那次選舉結果被形容為馬來西亞創國以來的政治海嘯,在野黨削弱了在朝黨的三分之二的優勢。以首相納吉為首的領袖,推出一個馬來西亞口號及諸多親民與利民的政策,不過,另一方面與執政黨的巫統有關係的土權(馬來土著權威)組織及喉舌報《馬來西亞前鋒報》(Utusan Malayu)出現極端的政治、教育、宗教與種族的敏感言論與舉動,造成整個局勢呈緊崩現像。
二○○九年十二月卅一日當高等法庭判決天主教的先驅報(Catholic Herald)可以使用被穆斯林專用的阿拉(Allah)來稱呼所敬拜的上帝時,造成了極端的穆斯林破壞多間教堂的動作。
二○一○年則出現兩所國立中學的校長及老師發表「乘客論」及「回中國論」的種族性言論,引起抗議聲浪四起。
二○一一年三月間則因為有三萬本馬來文聖經被古晉海關扣押與較早時五千一百本在巴生港口扣押事件鬧的滿城風雨,四月間內政部宣部解禁不過聖經被蓋上只限基督徒的字眼,引起聖經公會不再出售這些被視為被「污損」的聖經,僅供收藏以警惕後人。不過被解禁的東馬國語聖經則沒蓋印。
二○一一年五月七日《馬來西亞前鋒報》封面報道,民主行動黨和檳城基督教牧師密謀把基督教列為官方宗教及成立基督國。稍後,馬來西亞基督教聯合會(The Christian Federation of Malaysia,CFM)及東馬的基督教團體領袖會見首相納吉,該會主席也是全馬聖公會的領導人黃滿興主教表示,該報導是謊言並希這類不負責任的言論不應該繼續在主流媒體或任何媒體上延續。
同年的七月九日要求清廉和公正之國家選舉的淨選盟2.0上街示威,之後,發生趙明福在反貪局受調查時的墜樓案。八月間則發生了雪蘭莪宗教局(JAIS)突擊搜查假百樂鎮衛理公會所舉行的非政府組織晚宴。
華勇會督曾撰文就趙明福墜樓事件表示所謂皇家調查委會的報告的結論已足以使馬來西亞反貪委員會(MACC)的名譽掃地。他也對宗教局搜查教堂表示,有兩個基要的問題正處在危險之中。第一,由一個處理穆斯林事務的宗教局突擊搜查教會建築物,這顯然是一個對國內非穆斯林宗教團體的不敬。有此可見,「一個馬來西亞」(1Malaysia)真的是一個口號而已!第二,即然沒有法庭令狀,嚴格來說,整個突擊搜查是非法的!
他認為,宗教局事件(與其他事件)實在引起有關國家未來宗教自由的關鍵問題。
今年(二○一二年)四月廿八日,更多人民配合淨選盟3.0與綠色集會於走上街頭,全國各地有部份宗教團體及聖職人員也參與其盛,表達對乾淨選舉及乾淨環境的強烈要求。其實在 較早時,四月初柔佛州教育局和宗教局舉辦一場研討會,以討論「基督教對穆斯林的威脅」。有人如此諷刺的評論說基督教在馬來西亞還真的有如神助,盡管沒有官方資金撥款,更無撥土地建教堂,基督徒僅佔全國人口的9%,分裂成十幾個教派,一盤散沙,竟也讓佔全國60%的穆斯林坐立不安!?  
進而因為要興建捷運(地下鐡)而遭徵用的吉隆坡蘇丹街與福音堂,也引起了不少的反彈。吉隆坡福音堂成立於一八八九年,是吉隆坡第一間華人教會,其歷史文化價值舉足輕重。五月二十日馬來西亞的音契聖歌團在福音堂廣場舉行一場名為「歷史的土地,當下的人民,永恆的上帝」──守護蘇丹街音樂會是由吉隆坡福音堂、茨廠街社區藝術計劃與音契聖樂傳播中心主辦。主持人福音堂的邱君爾透露,這一場活動是一系列抗爭捷運公司(MRT)征地活動之一,即以文化活動對抗捷運公司的橫蠻;亦希望以此突顯蘇丹街的歷史文化價值,讓更多的人認同蘇丹街是吉隆坡的歷史文化遺產。
華勇牧師自二○○四年被選為馬來西亞衛理公會會督以來,非常注重聖潔與禱告的生活,並於二○○九至二○一二年推出「宣揚聖經聖潔.更新轉化國家」的總題,希望全國基督徒能以禱告與行動來響應與落實。他曾為這個總題寫了系列的《基督徒與國家建設》的文章,在第一篇的引言(原文為英文刊在Pelita, Volume 36, No.8, August 2011, pp.4-6)就提及:有關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的事,並舉例一位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öller),最初支持希特拉,後來明白納粹的真面目才開始反抗並被捕坐牢七年。一九七六年,馬丁寫了一篇反納粹的懺悔文《起初他們》總結對邪惡保持沉默的危險。該文如下:
  「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要追殺我 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

他顯然要說明馬來西亞衛理公會的法規:
華勇會督在文中也提到馬來西亞的基督徒普遍上都對政治採取低調姿態。「但是這正在很快的改變中。他引述星報專欄作者陳寶珠的話:所說,基督徒愈來愈是一個有舉足輕重角色的少數人(Minority with a major role)。在我們今天的環境裡,這並非壞事,因基督已呼召我們在世界中作『鹽』發『光』。但這也可以是危險的,絕不是因為關心政治和參政是錯的,而是因為我們很容易在參與中表現幼稚和過於樂觀!」
不過他認為因為一些歷史經驗,福音派人士在熱情和短期行動主義上很強勁,但往往在長期策略和選舉政治上幼稚。更糟糕的是,他們同樣容易地被吸入那常隨政權而有的腐敗和濫權文化中。這導致他們的公共有用性很快便結束,而教會的名聲也在這過程中受損。他稱今天基督徒所面對的,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國家局面,以及一個深深被分裂的國家。基督徒必需避免僅是膝反射式(Knee-jerk)的反應,而當深思如何回應。
在即將來臨的大馬選舉是一個關鍵的時刻,無論政局怎樣演變,都希望全能的主仍然掌管!基督徒除了為國家禱告,更重要的是參與投票的活動!3
編按:寄自馬來西亞。作者為東馬《衛理報》總編輯。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2.06.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